期權基礎分享 (10) 用期貨平 ITM Option

有時即使計出了 ITM 期權的合理價都未必能平倉,主要的原因是ITM成交真的太少,莊家是唯一的主要交易對手,如果他們不想開價或不願交易,就很難把 ITM 成功以合理價成交。

此外,在公佈重要數據的一刻、突發新聞或是underlying 有大幅波動時,因為莊家要保護自己,都會令差價擴大,即使是期貨都會有差價擴大的情況,ITM 期權的差價就更加誇張。

在這個時候,可以做反向的期貨把這刻的盈虧鎖住。例如,如花了30點,買了即月歐元1.1650認購期權,而其後歐元期貨突然急升,至1.1900水平,按理當時即月歐元1.1650認購期權最少值250 點,盈利是(250點-30點)*12.5 = 2750 美金,可是如當時莊家不願開價,或250點都不能成交,哪麼可選擇沽即月期貨,因為期貨和深價內的期權DELTA 都是1。所以如沽出期貨,再升的時候,期貨雖然會蝕,但期權會賺,其盈虧會比抵銷。而如果大跌的話,因期貨是獲利無限的,其獲利幅度有機會比250 點還多。如果沽出期貨後,歐元再升,哪麼持有到期時,會自動平倉(價內的 Long Call 會變成買入歐元即月期貨,所以會與沽出的期貨平倉),如之後歐元大跌,跌出1.1650以下水平,1.1650 認購期權會變廢紙,但期貨會至少獲利250點( 由1.1900 跌至1.1650) ,所以盈虧會和當時沽出 ITM 期權時一樣,只不過因1.1650認購期權並沒有行使,所以會淨一張期貨沽倉,需要人手平倉。

沽出了 ITM options ,及後想平倉,都可以借用期貨。例如沽出了 ITM Call , 但平不了倉,可買入即月期貨做鎖倉,如果及後期貨再升,期貨的盈利會抵銷 ITM Call 的虧損 (相當於 ITM Call已平了倉),如到期時期貨結算價收在ITM Call行使價上,哪麼ITM Call 會變成沽出期貨,與買入的期貨自動平倉。但如果之後大跌,跌出ITM Call行使價下,哪麼買入的期貨不能與ITM Call自動平倉,此時,有機會比當初平 ITM Call 時所付出的虧損還大,所以當期貨跌至ITM Call 行使價附近時,這時 ITM Call變成接近ATM,價差和交投會比之前改善,可把握機會平掉ITM Call和即月期貨。

如期權和期貨需要一起平倉,因期權價差和流通量一定比期貨差,所以優先平掉期權,再立刻平期貨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tg group 分享 signal

期權基礎分享 (1)